第3章 初入王家坳

然而进村之后,这些溃兵连土匪都不如,凭借武力,家家户户都没有放过。

家里富裕的牲口被牵走,家里穷的鸡被抓个精光,吓得大伙四处躲藏,妇女脸上涂上锅灰躲到了后山,村里一片混乱。

村民熬呀熬,终于熬到了溃兵基本走完,然而,当一批又一批的国党败兵离开之后,隔壁镇又来了一个刁司令。

这个刁司令据说有省政府的委任状,是不是真的没有人验证。

不过,他确实以司令自居,不但驻扎在镇上,将散兵游勇通通编入了自己的队伍,迅速形成了一支人数过千的军队,而且还四处摊派。

小主,

近在咫尺的王家坳自然也不例外,仅隔十里之遥,刁司令在宣布自己担任司令的同时,就派兵到王家坳要求纳捐了。

王二狗对于刁司令的捐粮纳税印象十分深刻,因为当时动静很大,刁司令派来了十几个兵,为首的一个并一边吆喝,一边敲着锣啊在满村大喊:

“乡亲们注意了,刁司令派人征粮来了,刁司令征粮也是为了抗日打鬼子,各家有3斗拿3斗,有5升拿5升,过期不交,刁司令就没有这么好说话啦!”

听到这个也不知道谁委任司令的征粮令,村里面更加人心惶惶。

几轮溃兵过后,村里本来就已经损失惨重,现在遍地的司令、主任们又要征粮纳税,再这样下去,日本人没有打来,村里的人就要饿死了。

所以,被逼无奈之下,村里几个有威望的中年人讨论之后,推举读过书、有知识有文化的王大先生出头,将村里的猎人和青壮年集合在一起,成立了一支近百人的护村队。

也正是这支近百人的护村队,刁司令的征粮税款才没有一直收上来。

不过很显然,刁司令的耐心也越来越少,在僵持了近一个月之后,刁司令已经给村里下了最后通牒:

一周之内再不交3000担的粮食,刁司令就会派兵来王家坳了。

这也是王大志来村之后发现村土围子上有人有哨兵的原因——他们不仅仅是在警戒土匪溃兵,最主要的,其实是担心刁司令派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