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成一片的俘虏中,突然有人发问。
王大志也没有生气,笑着点点头:
“是的,就靠我们,准确的说,是咱们。”
又有人在人群中叫唤:
“凭什么是我们打鬼子呀?我们又没有钱,没有粮,要打鬼子,也应该是地主老财们,他们钱最多,鬼子抢也抢他们的。”
人群中发出一片哄笑,很显然,不少人对这个观点是很认同的,而且听起来也特别解气。
是啊,穷人有什么呢,除了一条命,几乎什么都没有。
王大志依然没有生气,他大声发问:
“这位兄弟说的有一定道理,要比钱,比粮,比财产,地主老财和资本家都比我们多,但是,这是不是代表抗战只是他们的事情呢?我看也不尽然。
小主,
有没有从东北来的兄弟?”
这句突然的发问让大伙面面相觑,大家不约而同的看向了坐在后排的黄发来。
因为,这个“小东北”虽然一脸苦相,但因为独特魔性的东北口音,在部队还是很出名的。
突然被大家瞩目,黄发来紧张起来浑身扭动着,王大志鼓励的对黄发来说:
“兄弟你是东北人?你叫什么名字?”
“黄……黄发来。”
“你是东北哪儿的?今年多大了?什么时候来的关内?”
“我今年23,民国24年入的关。”
大家看着年仅23岁却一脸沧桑,甚至都有了白头发的黄发来,突然笑不出来了。
王大志接着问:
“你的父母亲人呢?”
这句话直接让黄发来的情绪崩溃了,一直呆滞没有什么表情的脸上,突然痛苦的纠结起来,豆大的泪珠像断了线的珠子,不停的滴落下来。
他一边抽咽一边说道:
“爷爷、爸爸被日本人打死了,奶奶气死了,母亲在路上饿死了,弟弟病死了,妹妹……我也不知道妹妹,还能不能活下来。”
说到这里,他彻底说不下去了,嚎啕大哭。
周边不少人听到凄惨的经历,也忍不住眼含热泪。
嚎啕大哭一场,情绪稍稍缓和后,在王大志的安慰鼓励之下,黄发来又详细的给大家讲述一家人的经历。
在烽火连天的乱世,又有哪个普通人没有一肚子苦,沦落到给刁司令当兵,又有哪个人没有相似的经历呢?
所以,黄来发的诉苦,极大的引起了大伙儿的共鸣。
大家不再拘谨,开始纷纷将一肚子苦水倒了出来,说到激动共鸣处,大家互相抱头痛哭。
王大志一边耐心听大家诉苦,一边要求文书把内容都记录下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