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第2区最大地主曹家,家主就是联庄会的会长曹秀才。他是前清的秀才,对于国党也不太看得上,但是,他对百姓还是不错的,佃农的租子也会比其他人少一些。
不过,曹家人丁不旺,曹秀才只有两个儿子,两个儿子传到第3代加起来也只有三个男丁。
所以,曹秀才不舍得让自己的孙子进入联庄队,只派了几个家丁进来,对于联庄队的影响其实并不大。
不过,因为部队给养主要靠曹秀才,曹秀才也不是乱来的人,所以,对于曹秀才的要求,我们从来没有违背过。”
“你觉得他会欢迎我们八路军进驻建立根据地吗?”
“这个还真说不好,不过,曹家自己都舍得减租,你们如今也不打土豪了,我想曹家即使反对,也不会太过激烈吧。”
“那联庄会的其他地主呢?”
“联庄会的其他地主比曹家都小了很多,最多的一户也只有1000多亩的地,大多数都是百十亩地的中小地主。
这些地主家里有一定的资产,但其实日子过得也没有那么阔绰,好多地主还要自己下地干活呢。
他们对于联庄队的影响就更小了,这些人之所以参加联庄会,更多的是抱团取暖,防止土匪溃兵之类的打劫。”
“那对于日寇的侵略,他们怎么看的?”
“大多数人对于鬼子的侵略是十分反感的,但是,他们对于鬼子兵的强大也十分恐惧,估计鬼子真的派兵来乡下了,这些人也不敢反抗,撑死了关起门来在自己家里咒骂一番。”
了解了2区联庄会和联装队的基本情况之后,王大志与曹万林约定,三天之后,王大志带领两个中队进入二区,以泰山压顶之势迅速平定二区。
三天很快过去,王大志带着第一、第二两个中队,在曹万林的配合之下,很快到达了二区联庄会所在的曹家庄。
400多人枪俱全的军队直接开到曹家庄,把曹家庄上下吓得一阵鸡飞狗跳。
曹秀才老爷子倒是胆气很大,拄着拐直接进了游击支队的驻地,点名要见最高长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