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0章 战后总结(二)

王大志接着说道:

“我看是有的,俗话说的好,金无足赤,人无完人,更何况大家都是参军没多久的新兵。

所以,犯错是很正常的,也不是说犯了错就十恶不赦,每一个人都会犯错,我也是犯过许多错。

犯错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为了面子不承认,又或者一叶障目,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错误有问题。

因为一旦出现这种情况,就意味着下次战斗他还会犯同样的错误,而下一次,他就未必有如此幸运。

他的战友也有可能被他牵连。

所以,战后总结,批评与自我批评,不仅仅是反省自身的问题,也是发现战友、上级存在的问题,指出问题之后大家群策群力,想到更好的方法一起改正,共同进步的重要步骤。

最终的目的,就是我们错误越犯越少,胜仗自然也越打越多。”

王大志扫视了一下会场,发现大家都若有所思,显然都听进去了,十分欣慰,继续说道:

“既然有自我批评,那么,就由我开始。

我是平县游击支队的队长,但是,在葫芦口伏击战之中,人员分配不合理,火力调动存在问题,以至于让残存的日军一个冲锋就打破了阵地,没能达成全歼敌人的目的,给我们日后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扰。

一支与我们作战且了解我们作战方式的日军,显然比完全不了解我们的敌人更难对付。”

王大志的这番话有理有据,主动自我批评更是让大家十分震撼。

尤其是对于旧军官出身的曹万林和王二彪而言,完全是目瞪口呆。

道理他们不是不懂,自然知道互相批评指出问题,共同努力提高是最理想的状态。但是,就因为太过理想了,所以,他们别说在军队中实施,连想都没这么想过。

因为,他们太懂人性了,没有人喜欢被人批评,也没有人在被别人批评之后毫无反应。

更何况,军阀部队之中等级森严,下级别说批评上级,即使执行命令稍慢或不满意,都会动辄挨一顿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