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于条件艰苦,环境十分简陋,兵工厂的成立甚至连一挂鞭都没有放,在王大志宣布工厂成立之后,几个工人在山洞入口竖了一个写有兵工厂名字的牌子,就算兵工厂正式成立了。
兵工厂虽然刚刚草创,甚至连一台像样的设备没有,但是,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,在副厂长曹大壮的建议之下,兵工厂一共分为9个组。
分别为:负责熔炼铁料的烘炉组,负责枪支装配的装配组,负责火药的生产和分配的火药组,负责模具成型的翻砂组,负责木质配件制造的木工组,负责零件制造的车床组,负责子弹装备的子弹组,负责手榴弹装配的手榴弹组等。
而且,在王大志的建议之下,还增加了一个负责地雷制造的地雷组。
是的,王大志没有忘记地雷战这个反扫荡大杀器。
虽然在刚刚完成的反扫荡作战之中并没有使用地雷,但并不是他不想,而是当时没有条件。如今有了自己的兵工厂,当然要将地雷的制造放在前面。
当然,此时真正的技术人员只有曹大壮4个人,9个组也只是架子而已,甚至有的只是牌子,曹大壮一个人就兼了三个组的组长,其他三个工人也各身兼数职。
刘洋是最忙的一个,除了将兵工厂的架子搭起来,分配50个战士到各个组学习之外,他还根据王大志的要求,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修理枪械、学习灌装子弹和制造手榴弹上面。
因为,这些活是最紧急的,手榴弹和子弹都是消耗品,光靠缴获维持作战,即便再节省使用也是不够的。而修理枪支,则可以迅速的变废为宝,增加平县八路军的实力。
王大志送过来的300多支损坏的枪械,大部分都是缴获自伪军、大地主、土匪的武器装备,是典型的民国“万国牌”武器。
这些武器中既有国产的老套筒、汉阳造、闽造、晋造、川造、奉造等各类枪支弹药,也有上个世纪清朝末年从外国引进的英式、德式、俄式步枪,可谓五花八门,应有尽有,只有你想不到,没有你见不到。
反倒是在战场上缴获的日寇38式步枪,坏枪并不多。
因为,即便是被鬼子炸坏的38式步枪,因为规格型号统一,各枪支可以匹配使用,所以,即便是坏的,也早被战士们拆掉零部件,攒成了一支新枪。
当然,由于山西、河北等地国党遗留的武器装备本来就很多,所以,步枪虽然杂,但总体还够用。兵工厂的建立,更多的是为将来打算,未雨绸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