进军井县和临县的行动十分顺利。
一战打掉鬼子800多人,将日军大佐军衔的联队长佐木明太郎消灭之后,轰动豫北各地区。
尤其是双木县附近的几个县,即便已经投靠日寇当了汉奸的铁杆顽固分子,也深知自己的汉奸部队不可能是鬼子的对手。
自然,更不可能挑战消灭一战能消灭800人的晋豫纵队,所以接下来,纵队的6个营横扫各区。
大量汉奸不是被消灭,就是跑了,而且,不仅仅是双木县、临县和井县三个县,有些营的先头部队,已经踏足了更远的区域,最远的地方甚至已经接近平汉铁路。
随着三县及周边更远的地区八路军的进入,随之而建立的,当然是八路军工作组以及各级根据地组织的建立,县大队、区小队和民兵也如雨后春笋之般一般迅速成立。
鬼子占领的地区,比之鬼子尚未进入的地区,唯一的利好就是打汉奸可以毫不犹豫,不用顾忌统一战线。
所以,随着大量铁杆汉奸被打掉,大量高利贷被废除,浮财、粮食、房屋、土地也被分给贫苦百姓。
自然,根据地的建设也受到了百姓的极大支持。
但是,在推行根据地的过程中,一个新的矛盾再次呈上王大志的桌子。
最早,这个矛盾是由手枪营营长赵飞鹏提出的。
赵飞鹏率领手枪营横扫隔壁临县的三个区,将按三区的恶霸地主和各级大汉奸一扫而空。
但是,消灭掉汉奸武装和少量鬼子之后,一贯嫉恶如仇的赵飞鹏指挥部队,决定将所有与鬼子合作、在伪政权之中担任职务的汉奸彻底清扫。
然而,他的这一动作,被教导员王二牛拦下了。
虽然王二牛并没有想好怎么做,但是,出于本能,他依然感觉,如果对所有的与日寇合作,或者在伪政权之中担任职务的汉奸全部清扫,打击范围过大。
然而,王二牛的拦截,却令赵飞鹏勃然大怒,这也是赵飞鹏和王二牛第1次产生激烈的争吵。
两个人相持不下,谁也说服不了谁,赵飞鹏甚至愤怒的说出了“汉奸,我扫定了,有汉奸没我,有我没汉奸”这样的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