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46章 自己动手,丰衣足食

当时粮食缺乏到,开会时,都不得不躺着开,因为,坐着开更耗能量,更耗粮食。

如今是根据地初创时期,也是黄金时期,根据地建设推行顺利,百姓对八路军也十分支持。

再加上八路军在广泛的根据地推行减租减息政策之后,风调雨顺和百姓的积极生产劳作之下,几乎所有的根据地对都出现了粮食增产的可喜景象。

所以,此时几乎所有敌后根据地都没有遭遇粮食紧缺的问题,自然,大家对于粮食问题并没有多少紧迫感。

但是,王大志知道,过不了两年,粮食就将成为仅次于日寇围剿的第二大困难。

既然知道这段历史了,自然不可能放任。所以,早在建立平县根据地时,他就已经有了八路军部队和根据地开辟荒地,自己动手,丰衣足食,囤积粮食的想法。

只不过,当时游击支队发展速度过快,部队行动又过多,虽然有这个想法,但并不具备迅速实施的条件。

这一想法一直停留在计划上,并没有付诸实践。如今,晋豫纵队已经发展至上万人的规模,加上地方部队,超过1.5万人。

如此多的兵力,再加上数量庞大的根据地脱产干部,对粮食的需求越来越大,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条件,也就基本具备了。

当然,此时豫北根据地正在开拓时期,不可能让部队放下作战任务,拿起锄头。

所以,王大志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计划,直接下达给在平县等四县的四个营。

王大志正式以晋豫纵队司令部的名义,向平县、秀水县等4个县的主力部队、地方部队及根据地政府,下达了“自己动手,丰衣足食”的任务。

王大志知道,此时根据地根本没有任何粮食供应问题,所以,许多部队和干部对于这一要求必然会不理解。

王大志也不可能向他们说,他预见了八路军以后的粮荒和根据地旱灾问题。

所以,只能以命令的方式下发,要求各部队,理解要执行,不理解保留意见,也要执行。

为了防止有些人消极执行,王大志还明确向各县根据地政府和各部队下达了开荒任务:

每个营每年至少开荒3000亩,每个县根据地地方政府,开荒同样不少于3000亩。

而且他知道,此时,无论是晋南的根据地,还是豫北的根据地,都是具备这样的条件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