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这一次博县煤矿之战,纵队取得了不小的胜利,不仅缴获颇丰。
更重要的是,还有超过5000名矿工、国军战俘和其他各类人才加入了纵队。
这进一步壮大了纵队的实力,因此,以此为基础,纵队决定再成立三个团。
由中央军俘虏、西北军俘虏,外加1000名矿工组成新一团,徐坤方任团长兼政委,刘金收任副团长。
新一团下辖两个营,第一营刘金收兼任营长,黄泽发任教导员,第二营由原西北军司务长马明远任营长,刘开复任教导员。
晋绥军1000余战俘,外加1000余矿工组成新二团,原晋绥军副团长钱闫康任团长。
教导团原政委张建勇调离教导团,担任新二团政委。至于教导团政委之职,则由新分配而来的抗大学院龚发贵担任。新二团同样下辖两个营。
新三团由川军战俘、矿工,以及新兵团一个营组成,兵力同样为2000人,下辖也是两个营。
至于团长人选,则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之外,因为,这个团的团长由新兵团团长王二彪担任。
政委,则是新分配而来的原红军副政委姜大同。
至于新兵团的团长,王二彪调离之后,则由政委孙志远暂时兼任。
王二彪之所以出乎意料地成为新三团的团长,其实是王二彪多次向王大志争取来的结果。
因为,作为最早接触王大志的人,早在王大志率20人残军刚刚到达王家坳时,王二彪其实就帮过这支小部队,还是王家坳护村队的实际领导人,堪称原始股东。
不过,由于当时他经历了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上的失利,变得灰心丧气。
所以,一直对王大志的作战持怀疑态度。
虽然他也支持八路军和王大志,也愿意看到部队打鬼子,但是,对于八路军的这种战法,始终是半信半疑的。
这种态度之下,让王大志对于王二彪的使用,也产生了很大的犹豫。
最终,王大志决定充分利用王二彪正规军事院校的底子和丰富的作战经验,让他负责二线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