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们经常集结全村甚至几个村的数百个地雷,而且为了迷惑啊鬼子,还会搞出两个地雷阵,一个真雷阵,一个假雷阵,把鬼子骗的晕头转向。
老百姓自制的黑火药地雷还有一个优点,因为威力不够大,除非正好踩中中心点,否则即便炸响也很少会炸死人。
但是,这反而歪打正着,因为中了地雷的鬼子普遍是腿部受伤,所以,一个地雷炸响带来的日寇减员,甚至比炸死敌人还多。
因为,腿脚被炸伤之后,这个鬼子伤员就是直接失去了行走能力,而这样的伤员,大部队也不可能不管,只能派出健康的人照顾,这反而变相的进一步减少了敌人的战斗兵员。
当然,鬼子从来不是只挨打不还手的性格,鬼子在无时无刻的袭扰之中,变得更加疯狂和暴虐。
日寇必经之处,几乎烧杀掳掠,无恶不作,即便多数百姓已经提前撤离,他们也会毫不犹豫的将所过的村庄烧毁,毁坏农田。
而一旦抓住没来得及逃离的百姓,几乎没有几个百姓能逃脱生天。
后来,面对越来越频繁的地雷袭击,鬼子更是逼迫抓获的百姓趟地雷,其下限之低,已经与畜生无异。
鬼子一路扫荡的凶残,并没有吓退百姓,反而激起了根据地百姓的更大仇恨和抗日决心。
鬼子是从阳春县进入根据地的,三天之后已经抵达平县。
平县是晋豫纵队最早建立的根据地,这里也设置了八路军最多的后勤机关和机构。
如抗日学校、医院、兵工厂等,都设置在平县。
所以,王大志不可能放任鬼子在平县继续这么肆无忌惮的扫荡和烧杀掳掠。
所以,在游击战骚扰迟滞鬼子大部队三天三夜,给鬼子带来数百人的伤亡之后,王大志决定,是时候给敌人来一个狠的了。
他决心,反扫荡战进入第二阶段——诱敌追击,部分主力部队和地方部队伪装成主力,牵引敌人在大山之中追击。
将始终团在一起的日军大部队分隔开来,主力部队则隐蔽集结,寻找有利地形,趁敌不备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消灭敌人一部。
这种战法,红军当年已经使用的很熟练了,唯一的难点,就是让关原六相信,他们追击的部队,就是八路军晋豫纵队的主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