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64章 会议(二)

“而且,鬼子疯狂扩充据点,不但驻扎的兵力会大幅减少,这些据点也必然不可能像现在的鬼子据点那么结实。

我记得司令员之前给我们上课时,讲过日本如今的现状,有一个词我印象特别深刻——穷鬼帝国主义。

虽然小鬼子早已完成了工业化,是帝国主义中的一员,但是,小鬼子资源极其匮乏,发展时间又短,底子十分浅薄。

所以,小鬼子虽然是帝国主义,但却是最穷的那一个。

大伙也都打过鬼子的炮楼,原来鬼子的炮楼是十分结实的。

小鬼子为了修筑坚固的工事,还从国内或者其他地区运来水泥和钢筋,这种炮楼打起来十分困难,甚至炮弹砸上去都安然无恙。

但是,以小鬼子‘穷鬼帝国主义’的那点可怜家底,他们不可能、也不舍得使用大量的钢筋水泥修筑这么多炮楼。

即便佐佐木到一想这么做,他也做不到,因为,鬼子根本没有这么多钢筋和水泥。

这样一来,小鬼子在铁路公路沿线修筑的炮楼,大部分都只能用砖泥砌起来。

砖可能是拆老百姓的房子,或逼迫老百姓烧制的;泥也只能是黄泥土掺少量水泥。完全由钢筋混凝土修筑的炮楼,以后必然会越来越少。

这样的炮楼,别说一发炮弹就能轰塌,即便是重机枪也能撕开缺口。

当然,在这之前,咱们八路军大部分部队连人手一枪都做不到,更别说重机枪和火炮。

即便是有,也因为子弹和炮弹匮乏,不舍得放开了打。小鬼子就是欺负我们这一点,才敢修这种极其简陋的炮楼。

但是,咱们晋豫纵队不一样,咱们纵队有自己的兵工厂。

虽然目前还不能大量制造炮弹和子弹,但最起码自制的黑火药是不缺的。

而且,咱们晋豫纵队还是我接触的所有八路军主力部队之中,火炮数量最多、火力最强大的一个。咱们足足有近30门火炮,炮弹现在数量也不少。”

说到这里,同样参会的炮兵团团长也给予了肯定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