田小苗忙着复习,也顾不上给爹娘补习了。自打放假,就老老实实地呆在家里。五一也不敢乱跑乱动了,要节省体力。三子在托儿所,一回来就找吃的。

“姐姐,吃糖……”

田小苗取出糖罐,用小勺子挖一勺红糖,倒在纸上。

三子用小手托着,一点一点舔着吃。

五一也有一份,分量跟三子一样。

这是去年攒下的,一天吃一点,增加营养。孙梅英把权力下放给了小苗,让小苗掌管着。田小苗为了显示公平,都是等三子回来了,一起吃。

存货一天天减少,早晚会吃光的。

田大旺和孙梅英想了不少办法。

先是种菜,把阳台利用起来。韭菜、蒜苗、辣椒栽在盆子里,摆了一溜。看到家属院里有一块空地,种着花花草草,就觉得可惜。孙梅英想偷着撒一把菠菜种子,被田大旺拦住了。

“梅英,那是公家的地……”

言外之意,不能占公家的便宜。

孙梅英只好作罢。

院里人多眼杂,不能给大旺找事儿。可看到地闲着,不种点菜就着急。

要说,沪上气候湿润,种啥长啥。

不像老家那边,天寒地冻的,干旱少雨,啥都不好好长。

冬子和梅子放假了,也不怎么出门。

上高中后,冬子很用功,画画也停了。他把小苗当成榜样,使劲儿追赶。就像小苗在生日贺卡上写的那样:“好好学习,天天向上。”

梅子上初三了,时间也抓得很紧。

跟小苗写信少了,可到了生日前夕,还是会收到贺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