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然后,男人走了。只是那惊鸿的一瞥,甚至只是那温柔的扶持,让昙花终身难忘。昙花一直在想,男人什么时候还会来。等了一千年,男人没有再来,等了第二个一千年,男人还是没有来。有一天,百花仙子来了,昙花问她:那个当年的男子是谁。百花仙子笑着说:那是菩萨,韦陀菩萨。昙花痴迷的自言自语道,如果她能永伴菩萨该有多好。仙子说:别天真了,你知道菩萨是无情的,是没有七情六欲的。”
原来是昙花和韦陀的故事啊……温辛迷迷瞪瞪的想,记忆回到了十七岁背井离乡的冬天。
那时候温家刚搬到b市,又恰逢学校各放了寒假。
家里因她的事总是气氛低沉,她索性出了门,随着一路公交走走停停,最后,到了有些名气的停云寺。
香客来来往往,大多恭敬虔诚,温辛掂了掂兜里回去坐公交的硬币,也跟着念一句心诚则灵。
一路边走边看,便看到了竖着的木牌上昙花一现为韦陀的故事。
其实也没有多么的感人,可眼泪却不听使唤的哗哗的流了下来。
她哭的像是大雨在眼前滂沱,却倔强的未曾发出一点声音。
那是在那件事之后她第一次哭,没有重重指责,也没有前路皆失的恐吓,仅仅是因为一个故事。
泪流满面。
因酒意而布满潮红的脸颊,留下了两行湿漉漉的细小痕迹。
那讲了大半故事的主人拿开了手,在她额间落下了轻轻一吻。
“睡吧。”如同呢喃一般的耳语。
她就此,沉沉睡去。
……
如果说宿醉的早晨是一种痛苦。
那么酒醒时的回忆却让人后悔莫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