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战时期的日军进攻战术是十分僵化的,与同样僵化的国民党军队堪称一时瑜亮。

所以,此次中条次郎指挥日军进攻,依然不离日军的战术“三板斧”:即先炮轰,再排雷,最后步兵冲锋。

这一次为了奇袭行军方便,中条次郎并没有带大口径火炮,而是带了九二式步兵炮、平射炮、迫击炮等更便于携带的小口径火炮。

但即便如此,20余门火炮轰击之下,依然惊天动地。负责镇守的晋豫纵队阵地霎时间陷入战火。

不得不说,鬼子的“三板斧”虽然僵化、不知变通,但是威力也确实十分给力,尤其是日军占据绝对火力优势之后。

纵然知道他只有“三板斧”,但能应对的中国军队却并不多。

但是,晋豫纵队恰恰是其中之一。

在王家庄驻守的晋豫纵队部队,并不是一团这样的绝对主力,而是钱延康率领的新二团。

新二团能够打头阵,其实是钱延康和政委张建勇一再坚持的结果。

事实上,王大志原本想的就是让第一团负责驻守王家庄,正面应对敌人的最大火力进攻。

但是钱延康却提出异议,他认为:新一团虽然是主力部队,但也没有打过平原阻击战,在这方面并没有特殊的优势。

相反,新二团许多老兵都出身晋绥军,参加过忻口会战、太原会战等战役,与日寇正面作战的经验比一团更为丰富。

而且,新二团经过几个月的训练之后,部队无论是士气还是阵地作战能力都有了巨大进步。

况且,王家庄的阵地又是新二团亲手挖出来的,本身就最为熟悉。所以,他主动请缨,希望司令员给他们一个机会,让新二团证明自己。

对于新二团的训练和战斗力,王大志还是有一定信心的。

新二团也是在他眼皮子底下,看着它从一支俘虏组成的新军,一步步变成规整有序、训练有素的部队的。

而且,新二团还有一个特色,那就是在钱闫康的训练下,成为晋豫纵队所有团级部队中正规化做得最好的部队。

新二团的部队,无论是平时训练,还是军营内务,永远都是最整洁、最有序的那个,即便日常中,也能做到两人成排、三人成列,严格按照步兵操典。

这与较为散漫、习惯了游击战的其他部队,是截然不同的。

王大志倒不至于认为纪律性最好的部队就是战斗力最强的部队,但是毫无疑问,这样的部队战斗力必然不差。

所以,王大志还是力排众议,同意了钱闫康的请战,将新二团放在了正面战场。